企业资讯电话:0931-8812203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资讯 >

企业资讯

心理状态果真能影响身体健康?

编辑:admin 2014-12-11 16:22

电视剧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某人由于情绪压抑,便卧床不起,郁郁而终。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儿子不幸去世了,老人通常由原来的身体很好变得百病缠身,很快也就离世了;有传说某癌症患者,在医治无效的情况下自己回家快乐疗法,比预期的情况多活了好几年……这些是否都说明了人的心理状态能影响身体健康呢?

blob.png一位生物学家Cole他和同事观察6位长期孤独的人以及8位有着众多朋友和强大社会支持的人的白细胞基因表达。在人体基因组约2.2万个基因中,研究人员确定孤独人群的209个基因与善于交际的人不同:它们要么监管着更多的蛋白质,要么监管着更少的蛋白质。孤独组中的上调基因有相当大一部分与炎症反应有关,而许多下调基因有着抗病毒的作用。而在善交际组中,情况恰恰相反。这是一个小型研究,但却首次将心理风险因素与基因表达的广泛潜在变化联系起来。

ColeFredrickson合作研究,他们要求80名参与者回答14个问题,包括过去一周感觉幸福或满足的频率,以及他们感觉生活有意义的频率等。该问卷的设计是为了区分心理学家所划分的幸福的两种形式:享乐幸福与终极幸福。享乐幸福是指由物质或者身体快乐所带来的幸福感;终极幸福是指从追求知识、社会关系或者慈善工作等活动中所获得的深层满足感。

研究人员吃惊地发现,这两种类型的幸福感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基因表达。有终极幸福感的人们的基因表达是有利于身体的,而有享乐幸福感的人们的基因表达与遭遇逆境的人们的基因表达是相似的。终极幸福感可以帮助缓冲我们对威胁和不确定性的感知,从而潜在地改善我们的健康。

当然,这些还只是处在研究的初期阶段,在研究对象中,必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培养幸福感和快乐感对我们又有什么坏处呢?我们追求知识、做慈善也是利国利民的事情,既然这样,我们不妨按照这样的方式生活,即使没有增加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样,不也挺好吗?

blob.png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931-881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