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电话:0931-8812203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资讯 >

企业资讯

浅谈动物采血技术

编辑:admin 2015-07-27 11:53

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动物疫病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采集合格的血液样品是完成动物疫病检查的基础。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羊、牛两种动物的血液采集方法。

1.  羊的采血方法

羊的采血方法有前腔静脉采血耳静脉采血颈侧静脉采血等。羊前腔静脉采血时羊不易保定,静脉难找;羊耳静脉采血血量少;羊颈侧静脉采血速度快,采血量容易掌握。对于需要血量较大的检测,可以采用颈侧静脉采血的方法,对于使用血量较少的可以从耳静脉采血。

羊颈侧静脉采血的一般方法是:由一名助手骑式保定,将一侧颈静脉的上1/3与中1/3交界处剪毛、消毒,术者一手压颈静脉下端,使颈静脉充盈怒张,另一手以采血针头平行于颈静脉向上刺入0.5-1.0cm,血液即可流出,接入采血管,采血完毕后,先松手,后拔针头,并用棉球压迫采血部位止血。

羊耳静脉采血:若只需取少量血液,则可以清理消毒之后用采血针刺破耳部血管,用采血管收集所需血液即可。

blob.png


2. 牛的采血方法

对牛的静脉采血有颈静脉采血耳静脉采血尾根静脉采血等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在对牛进行颈静脉采血时,因采样者接触牛的头部,容易引起牛受惊,牛角容易伤人,危险性大,特别是奶牛应激强烈,可致产奶量减少甚至引起流产造成经济损失。

牛尾静脉采血法采样,其静脉较粗且较浅,易于采血,并且采血时接触的是牛尾部,牛不容易受惊。因此推荐使用牛的尾根静脉采血方法。

由助手将牛牵好,使牛不左右活动;采血者站在牛后面,上身前倾,腿后移,左手举起牛尾巴与水平线成45角左右,右手对采血部位清洁并消毒后,持带有9号针头的一次性注射器,右手食指控制针头深度,由下向上垂直刺入牛尾腹侧中心线距尾根大约2cm处位置,进针约0.5cm,见有回血即可抽血,采血完毕,拔出采血针,用棉球压迫针孔防止出血。

若只需少量全血进行检测,可直接在牛尾根清理消毒之后用采血针刺破血管,采血管收集血液即可。

 blob.png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931-881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