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电话:0931-8812203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资讯 >

企业资讯

血液,你了解多少?

编辑:admin 2015-08-12 15:12

当我们不小心划破了手指,流出少量的血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流血就会停止,慢慢结痂就痊愈了。当然我们知道,这是因为我们血液的血小板和凝血系统在发挥作用。但是有的人遇到相同的情况却会血流不止,这些人就是血友病患者。

除此之外,对血液你还了解些什么呢?

血液,与我们的免疫系统息息相关。我们不妨可以做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取10毫升猪的血液,加入少量抗凝剂,放置一段时间。可以看到,血液分层了处于最上面的淡黄色的液体就是血浆,中间一层薄薄的白色的是白细胞和血小板,最下面红色的是红细胞。白色的和红色的又合称为血细胞。许多时候,我们又需要血清来进行各种疾病的检测,那么血清和血浆什么关系呢?不妨再做一个相似的实验:取相同的血液不加入抗凝剂,放置一段时间,我们会到看血液发生了凝固,这时候析出的清亮的液体就是血清。血浆比血清多了纤维蛋白原,少了一些血液凝固产生的其他离子物质。另外,血浆/血清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抗体)是许多疾病进行抗体检测的基础。

那么,这些抗体怎么来的呢?血细胞的作用又是什么呢?首先来看红细胞,血细胞中数量最多的是红细胞。红细胞呈两面凹的圆饼状。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富含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一种含铁的蛋白质,呈红色。它在氧含量高的地方容易与氧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与氧分离。白细胞有细胞核,分为有粒白细胞和无粒白细胞。有粒白细胞又包括中性、嗜酸性和嗜碱性粒细胞;无粒白细胞包括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白细胞有时候又成为免疫细胞,对人体免疫系统至关重要。白细胞具有吞噬异物并产生抗体的作用、机体伤病的损伤治愈能力、抗御病原体入侵的能力以及对疾病的免疫抵抗力等。淋巴细胞包括由骨髓发育而来的B细胞和由胸腺发育而来的T细胞,B细胞发育分化形成的抗体介导体液免疫,T细胞介导细胞免疫。这两大免疫系统能够破坏抗原及异体物质。

血液的组成及变化从侧面反应了人体对抗疾病的过程,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信息,可谓流动的心脏

blob.png

  • QQ咨询

  • 在线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电话咨询

  • 0931-8812203